教養孩子

講員:蘇緋雲 博士

 二、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 

我有四個孩子,每孩子都是不同的,這個是真理,世界上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人!就算是雙胞胎也不是完全一樣。既然這是真理,我們就要照著這個人的真理,幫助我們的孩子。 

比如說睡覺,有一些孩子就很容易睡覺,有一些孩子睡很少,有一些是喜歡晚上很遲才睡的,有一些是白天不睡覺的,所以各有各的不同。從小嬰兒出生的時候,他們吃東西就不同了。 

我女兒剛剛生了一個小寶寶,只有幾天大,我打電話問她的時候,她就說:「這個寶寶跟第一個不同,因為他吃得很,吸得很快,所以就變成很多空氣進去了。大的孩子是慢慢的吃。」所以連吃東西都不同。從小沒有人教時,他就是不同的。 

三、發現孩子的天分及興趣: 

當我們發現,我們的孩子是怎麼樣的時候,我們會遷就他。跟一些的朋友交談的時候也發現,以前被人家冤枉很多。有一位在藝術界的朋友,他小時候,也是讀書讀得不好,但幸虧爸爸沒有壓力給他,他在學校做戲劇的時候,他很有興趣。我一個弟很會畫圖,但是從來沒有人鼓勵他作畫家,因為我的父母親,那一代經過很多的變亂,他們會覺得畫家以後沒飯吃。很多的畫家,生的時候都不出名,死後才出名的,所以我們的父母,沒有鼓勵我的弟弟去作畫家。 

另外,有一個媽媽來找我,她說:「我的女兒讀大學的生物學,但是現在她要作音樂家。怎麼辦?過去她學鋼琴的時候,我鼓勵她要練鋼琴,還跟她斤斤計較,沒有練到一個鐘頭不可以停。」我說:「妳有沒有發現自己好笑,那個時候妳要鼓勵她學音樂,現在她要作音樂家,妳卻說怎麼辦?」所以父母親,現在你的孩子是在學音樂,你都很緊張,每天要他練還常常罵他。如果你看遠一點,好像那位媽媽,孩子真的要作音樂家的時候,你又覺得怎麼樣?如果這個孩子真的有音樂天份,他會自己練;但是如果我們強迫他,他反而會失去了興趣。有一個媽媽說:「我的兒子十歲,已經學鋼琴三年,但是他一點也沒有興趣,但是我的丈夫,強迫他一定要學。」這個孩子告訴媽媽說:「我把我的手指砍掉,看你們叫我怎麼樣彈。」我告訴她:「孩子如果這麼不喜歡,就不要學。如果孩子真的有這方面的天份,他會喜歡。」    但是他不喜歡練習,怎麼辦呢?讓他去啦!很多父母親就說:那浪費錢啊!我回答:「錢已經浪費啦,就讓他去玩玩,主要的是要保持他的興趣。」 

你學一個樂器,彈鋼琴是叫作play piano,Play就是的意思,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在「學」鋼琴、「學」小提琴呢?你要有這種的心態讓他們玩玩,讓他們生活有不同層面的發展,如果他們自己發現這方面的天份,他們會做的,但是如果我們加給他壓力,就算他有這方面的天份,也會覺得沒有興趣。 

四、讓孩子的興趣有發展的機會          

反過來說,有的時候是孩子要學,父母親不要他們學。就像我的弟弟,他很喜歡畫圖畫,就是沒有人鼓勵他畫,後來他真的去畫圖畫。他是讀生物跟化學,就像我們其他孩子是讀科學的。弟弟在一個研究癌症的地方工作,大概是無聊拿一張紙畫圖,同事看見他在畫,就說:「我要發表文獻,需要有這些的圖畫,幫助人知道我在講什麼。」請我弟弟替他畫,書出版之後,大家看畫得這麼漂亮,很多人都要他畫圖。結果他就把原來的工作辭掉,然後畫圖,他從來沒有上過課都是自己學的,但是他畫得非常的好,因為他有這方面的天份

我十二歲開始教主日學,教的都是五、六歲的孩子,班上有一個男孩子,他就是喜歡畫圖畫,在學校老師看他畫圖畫,沒有做功課就罵他,把他畫的東西撕掉,回到家裡父母親又罵他,把他畫的東西撕掉,好可憐啊!幸虧後來他去外國唸書,父母親不在身旁,他大概有了發展的機會,現在是一個很有名的建築師,整天都在畫畫。

幾年前我們家有個團聚的機會,那一年我們家族有七十五個人,在溫哥華的旅館,大家在一起交談,連絡感情。但時間到,收拾房間要還給旅館,我發現桌子上有一幅圖畫,是四、五歲孩子畫的。我就說:「趕快過來,寫上你的名字、日期,將來有一天你出名了,我就有你的早期作品。」如果教主日學的那個孩子,有這種的處裡,你想有沒有分別?如果他畫的圖畫,老師說:「你畫得很好,寫上你的名字,送給我好不好,以後你出名,我就很高興了。」鼓勵他畫,但功課也要做,這樣子也有知識幫助你去畫圖。你想有沒有分別?孩子就是這樣被冤枉! 

五、保持對學習的興趣:

我是進了大學才開始唸書,當時認為我是不會讀書的,也認為我一定考不進香港大學,所以唯一的出路就是出國去。我到了外國之後,因為朋友、父母親不在身旁,我就開始讀書。當我一開始讀書的時候,才發現學新的東西很有興趣,所以我才開始唸書。

有一個老師他是教我化學,他的教書方式是,我們回去讀哪一章,下一次上課的時候就開始問問題,他沒有教只是問問題,每一堂課都是這樣問問題。所以我一定要讀,而且他如果講不是課本上的東西,我會寫筆記,到大考的時候,我發現不需要讀書,我都會了。後來我教書的時候,不願意學生像我一樣,只有大考那個禮拜讀書,所以我是每一堂課都考試十分鐘,考上一次講的東西,就是希望我教的孩子,不會像我一樣,平常唸書,到大考的時候才讀書。如果每一個老師,都是像那個化學老師的教法,那平常就會做功課讀書了,對不對?我記得大學最後一年的數學,因為太容易,我沒有興趣做功課,但是我大考是全班考得最高的分數,但是老師不給我A,給我一個B+。老師說:「因為妳平常不用功。」因為這個老師沒有給我A,我沒有得到最優異成績,只得到第二級的優等。我一直記得這件事情,因為他教我一個功課,讓我知道:不可以為著考試讀書。所以我自己教書的時候,也希望我的學生不要為著考試讀書,如果你讀書只為可以應付考試,只記得考試的兩個鐘頭,那有什麼用? 所以我們要幫助我們的孩子,讓他們知道讀書很好玩,學新的東西是很好玩,重要的是保持他們的好奇心。如果我們畢業之後,不再學習一定落伍,我們必須要每天都在學習,「學無止盡」,學習是不可以停止的。如果要孩子繼續學習,我們要保持他們學習的興趣 

六、瞭解自己的價值 才能尊重孩子的價值

每一個小孩子生來都好奇的,這個東西要摸摸,那個東西要碰碰,可惜很多父母,不讓他摸不讓他碰。曾經有一個爸爸坐捷運,抱著一個一歲左右還不會講話的孩子。孩子看見爸爸拿著東西,他很好奇要伸手去摸摸看,這個爸爸在小嬰兒的手,快要碰到的時候,他就打一打,這個孩子被打手趕快收回來了,等一下孩子又好奇了,爸爸又等到他這個手快要到的時候,又打一打。

整趟捷運中,爸爸就在玩這個把戲,你想這個孩子是一隻狗嗎?很多父母親,不知道孩子是誰,我們不是禽獸,我們是人,所以你有人權、尊嚴,你有價值,不要把孩子當作禽獸,要尊重他們,看重他們!孩子跟我一樣,他的價值跟我一樣,他的尊嚴跟我一樣,不但如此,我的尊嚴跟世界上最有尊嚴的人一樣,也跟世界上你認為最有價值的人一樣。 

如果你今天招待英國女王,你會怎麼樣招待?派你去開車接這位英國女王,我相信你會替她開門,你會跟她說:「請上車,很高興可以招待妳。」這類的話。但是我聽到的父母親對孩子講的話是:趕快、趕快…。如果我們知道孩子的價值,跟英國女王一樣的話,我相信你會改變你的態度,你會用尊重的態度來跟他談話。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我要教我的孩子尊重人,我要用尊重他的態度來待他。如果我們知道孩子的價值是跟世界上最榮耀、最有尊嚴的人一樣,我們對孩子的態度會不同 

很多的父母親,以為孩子是我的附屬品,我擁有他,所以孩子要聽我的話。有沒有聽過家長對孩子說:「你住我的房子,吃我的飯,你要聽我的話。」或是有些家長說:「不要跟我講啦,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還多,總之你聽我的就對了。」孩子有的時候不同意,小的時候我們壓他,但是他心裡怎麼樣想?有一個五六歲的孩子告訴我說:「我爸爸要我坐下來,但是我心裡是站起來的。」我們說青少年反叛,不是因為他十二、三歲突然間變成反叛,他的反叛本來就存在。因為他小不敢反出來,恐怕被你罵、被你打,但是十二、三歲,他說:「以前你欺負我,要我聽你的話,因為你比我大。現在我比你大了,換你聽我了。」我也是人,他也是人而已,彼此尊重,這樣子也會教我們的孩子,彼此尊重,彼此欣賞。 

我家裡老大數理化學很快,但是他的音樂、體育就不快。老二的音樂不需要人家教就會了,游泳不需要人家教就會了,應該彼此欣賞,不需要妒忌。老三看書很快,他告訴我看英文,就看中間這五、六個字,這樣看下來就會很快,旁邊的自會自己跑進來。我就拿了一本書試試看,就看中間那幾個字,但是旁邊的字不肯跑進來,他的辦法我不能用,因為他跟我是不同的人,我讀書就是要每字看。老四很怕新東西,小的時候你買新衣服給他,他不穿,掛在他的房間看了幾天或是幾個禮拜之後,看熟了他才可以穿。買鞋子更麻煩,要買大一點,要不然等他看到熟了,就不能穿了。我們尊重他,不會強迫他照我的辦法。買了新衣服,有的時候我們認為漂亮的衣服,孩子不一定認為漂亮,最好的辦法是帶他去買。我的老大買什麼給他都無所謂,我們的老四你帶他去買最好的老三也是,他要自己選的,這個不是錯跟對的問題。自由當在真理的範圍中。如果是有對錯的問題,不可殺人、姦淫,一些不可以違背的原則,但是有一個範圍。什麼叫作自由,聖經說:真理必叫你們得到自由。自由不是你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,自由是有一個真理的範圍。我舉個例子,魚是應該在水裡的,但是如果這條魚說:「為什麼我不可以像人一樣在陸地上。」跳到陸地上,就沒有自由了,所以自由必須要,在真理的範圍裡頭。我們教孩子,從小要讓他知道,他是誰?他從何來?他在這裡做什麼他往何處去?有個真理的範圍,什麼是可以做,什麼是一定不可以做,什麼是他的自由的範圍裡頭。如果你這樣教,你的孩子一方面很自由,一方面他知道,怎麼樣做對的事情。

Leave a Reply

